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聚共识 强信心 共赴新的春天——山西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宣传部文字:张馨文时间:2024-03-09

3月9日,山西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校领导王仰麟、黄桂田、李富明、张天才、臧运峰、程芳琴、卢宇鸿、孙岩、马杰、郝平出席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黄桂田代表学校向大会作了题为“团结一致 拼搏实干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学校工作报告。黄桂田围绕办学发展的七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学校2023年的工作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就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黄桂田指出,过去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目标,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水平为重点,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面开启学校改革发展新征程,取得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成绩。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是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未来。新的一年,全校教职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奋斗、锐意进取,有组织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有组织推进科技创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主导先导产业,有组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大力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会还听取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规范化建设。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由教职工代表组成的10个代表团进行分团讨论。代表们本着对学校发展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工作实际,对大会各项报告进行审议,围绕学校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大家谋创新、促改革、抓机遇,共同为学校未来发展描绘美好蓝图。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各代表团讨论。

代表们认为,大会各项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的办学成绩,提出的六大重点任务,主题鲜明、思路清晰、任务明确,为今后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全校教职员工将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切实推进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谱写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新篇章。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学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学校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在闭幕式上讲话。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学校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持续向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校广大师生员工不懈努力的结果。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也是推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要在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浪潮中占有一席之地,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崛起奠定坚实基础,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

王仰麟强调,高校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有鲜明的政治立场,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夯实党建“双创”品牌建设,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培养的是适应未来的人才。在办学治校的过程中要坚持抢抓机遇谋发展。扎根三晋大地,充分把握和运用山西区位优势、地域优势、后发优势等比较优势,深入挖掘区域禀赋潜力,服务山西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关注师生需求的大学,才是有眼界、有胸怀、有气质、有涵养的大学,百廿山大理应成为这样的大学。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为民服务办实事。坚持民主办学,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积极作为,继续努力创造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校园环境。集众志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要坚持砥砺奋进抓落实。职能部门要发挥好内涵式发展主攻手作用,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最优服务保障。各学院、各学科要发挥好内涵式发展主战场作用,在重点工作上取得新成效。师生员工要发挥好内涵式发展的主力军作用,讲好课、读好书,办好眼前的事、走好当下的路,把学校发展同个人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在追求卓越中为学校高质量崛起贡献力量。

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山西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