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中国日报社一行来校调研

信息来源:宣传部文字:瑄瑄时间:2024-03-21

3月21日,中国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玲一行来校,就提高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调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骞进一同调研。校长黄桂田在文科楼会议室会见刘伟玲一行。



黄桂田代表学校对中国日报社一行来校交流调研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成就。他指出,国际化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山西大学近年来发展驶入“快车道”,这对学校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日报社是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多年来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培养国家新闻传播人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双方今后能进一步在培养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强化国际传播理论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依托中国日报社的强大平台,进一步提升山西大学的国际声誉和国际影响力,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上贡献山大力量。



随后,在新闻学院召开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主持。

刘伟玲介绍了中国日报社的基本情况和主营业务。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强调要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加强高校学科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提高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中国日报社近年来在推进国际传播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也希望借此机会与山西地方高校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路径,加强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出贡献。

李富明向中国日报社一行介绍了外国语学院、新闻学院的办学情况,他表示,中国日报社多年来始终秉承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宗旨,致力于传播中国、影响世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近年来,中国日报在推动高校对外宣传,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等方面也作出了诸多积极的尝试,为双方开展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希望双方今后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发挥双方优势,在培养国际传播人才、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方面凝聚强大合力。

会上,来自外国语学院和新闻学院的师生代表结合学习、工作实际,就国际传播理论研究的语料库建设、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目标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中国日报社、省委宣传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校宣传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外国语学院、新闻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