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首页 » 新闻速递

王仰麟赴广西西林县调研慰问我校研究生支教团

信息来源:校团委文字:郭佩祥时间:2023-12-07

12月3至4日,校党委书记王仰麟一行前往广西西林县,慰问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并开展校地合作专题调研。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西林县委书记兰田宁、县长黄卓远一同调研。



在西林县委行政综合楼,我校和西林县委召开工作座谈会。王仰麟介绍了山西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成就,回望了校县合作历史和积极成效,梳理了研支团成长奋斗的历程。王仰麟表示,研支团是山西大学思政育人的重点品牌。西林县是山西大学堂创办人岑春煊的故乡,学校把定期选派支教团志愿者作为教育振兴、回报社会、增强学生实践锻炼和社会责任感的重要抓手。围绕进一步发挥高校党委在研支团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写好校地合作发展新篇章,王仰麟强调,要坚持党委领导,营造志愿服务环境;坚持以教为本,夯实支教育人基础;坚持精准帮扶,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李富明强调,要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工作对接,携手谱写新时代县校合作新篇章。

兰田宁代表西林县委向山西大学对西林县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山大研支团支教服务工作予以高度认可。兰田宁介绍了西林县教育发展情况并表示,山西大学办学底蕴深厚、特色突出、成就显著、优势明显。希望山西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人才、科技、文化等综合优势,与西林县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础教育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助力西林县教育发展、产业振兴和经济发展。

座谈会上,西林县民族高级中学、团西林县委、我校第25届研支团西林服务队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支教团工作。



调研期间,王仰麟一行前往西林县民族高级中学,参观了山西大学与西林县开展校县合作专题展和校史馆,并前往学生宿舍与研支团成员交流谈心。调研慰问组还向西林民高捐赠教学物资,向西林县档案史志部门赠阅我校思政实践编研成果《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年扶贫支教纪实》。



西林县委、县政府、组织部、教育局、团县委、民族高中等单位负责同志,我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第25届研支团西林服务队队员参加相关活动。

据悉,我校与西林县自2012年启动校县合作,2014年团中央正式批复我校在该县设立支教点,累计派出9批70余名支教团成员。校县之间以研支团为纽带不断拓宽渠道,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自2002年以来,我校已先后组织21批次、近300名青年学子奔赴广西西林县、山西静乐县、陕西黄陵县、甘肃礼县等四省五校开展工作,累计支教80万余学时。同学们在基层建功立业,在与祖国共奋进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使研支团成为学校青年工作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