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首页 » 理论学习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五次专题学习会议

信息来源:时间:2020-12-01

11月25日,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桂田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卢宇鸿领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梁吉业谈学习体会。

1.jpg

黄桂田在学习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中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实现中国人民苦苦追求的解决贫困、实现小康的伟大梦想。从现实意义上讲,脱贫攻坚关系到全体中国人民福祉,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根据11月23日公布的消息,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成就将永载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史册。我们要持之以恒,坚决完成学校的扶贫攻坚任务。我校多年来持续承担扶贫攻坚任务,帮扶的静乐县庆鲁村、西里上村都实现了整村脱贫。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脱贫不脱政策,“扶上马”再“送一程”。要发挥科研优势,大力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要发挥消费优势,进一步创新消费扶贫模式,保持对扶贫点农产品长期稳定的消费支持,增强工作实效;要发挥教育优势,积极开展教育帮扶;要发挥人文优势,继续做好结对帮扶,结对干部要与贫困户“心连心、手拉手”。学校将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责任,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精准施策,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的成果。

卢宇鸿围绕会议主题进行领学,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成果;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提高精准脱贫的质量和成效;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的思考与收获。梁吉业结合工作实际,从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坚决完成好扶贫攻坚的政治任务两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会上还传达了教育部高校扶贫工作总结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副部长孙尧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站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做好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总攻和总结工作,要保持高昂的精气神,持续做好我校扶贫工作。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按照山西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举全校之力,主动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积极投入到全省乃至全国的教育扶贫主战场。我校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通过强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方式,进行了有效帮扶,静乐县庆鲁村、西里上村都实现了整村脱贫。